首页  >  专家平台  >  平台基地  >  国家平台  >  正文

国家平台

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16     编辑:郭斯强     来源:      点击次数:[]

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东北大学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985工程”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面向流程工业高效化和绿色化的重大需求,以复杂工业系统的建模、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新理论和技术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机制,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有机结合,形成基础研究—前沿高技术—成果转化和促进基础研究的快速通道。该实验室在2017年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位列第一名。

秦皇岛分中心成立于2018年,以“继承传统优势,遵循互补发展”为思路,着重围绕智能感知与光电检测技术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努力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前沿学术研究、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技术需求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新的增长点。分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制造与精密光学检测技术、复杂难测参数光纤传感理论与技术、生物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仪器、海洋参数立体化信息感知与检测、智能交通仿真与控制,致力于智慧海洋、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广应用。

分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6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8人、实验师5人。拥有4000余平方米实验办公空间,设备总值达4000余万元。现已建成科学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的生物医学信息光学成像技术实验室和高灵敏度混合液体全成分光谱分析实验室,主要可面向我市智慧医疗养老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项目对接技术服务。

产学研情况:分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与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为河北省和秦皇岛市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合作总金额超过1600万元。并进一步为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提供研究开发平台,为相关企业智库建设提供了人才资源支撑,为我省十三五计划的进一步实施贡献力量。

可承担项目:环境、海洋、医学、工矿企业等多领域参数检测与智能控制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