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设施”项目论证会在东北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2     编辑: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点击次数:[]

8月5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设施”项目论证会在东北大学召开。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担任首席科学家领衔建设,是沈阳市拟首个支持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省市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论证会,对项目进行论证,并提出建议和意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学利,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省科技厅副厅长陶隽,市委副书记王永威、市政府副秘书长董恩武等省市有关领导,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校长冯夏庭,副校长孙雷、唐立新、王强、王兴伟、王辉、张皓出席论证会,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深采团队和项目合作单位代表等参加论证会。

EE97

熊晓梅对辽宁省、沈阳市给予项目的关怀支持和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感谢。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在信息技术、冶金、矿业等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冯夏庭院士团队“向地球深部进军”,致力于解决我国深部地下工程建造及地下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该项目得到教育部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纳入教育部等七部门教育服务东北振兴重点项目、辽宁省“十四五”规划、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特别是沈阳市将该项目作为拟首个支持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充分体现出对东北大学的鼎力支持和充分信任。东北大学将集全校之力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汇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着力打造功能完备、技术领先、运行高效、创新有力、成果产出显著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辽沈区域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18DB

冯守权表示,东北大学作为省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项目把一流大学建设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必将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与卓越工程师。希望东北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化科教融合,不断增强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引领性,在深部重大工程、战略性资源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在若干重要专业方向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省教育厅将通过政策、资金、项目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设施尽快建成,发挥效能,并集聚各方资源,推进部省市校共建,加速一流大学建设效率与质量,支撑辽宁资源、能源、制造、材料等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以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东北大学关于设施建设方案的汇报,审阅了项目建设方案报告,考察了前期设施建设基础情况,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拟设施”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v




钱七虎院士一行还参观了东北大学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冯夏庭院士有关实验室基本情况的介绍以及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情况的汇报。

1DF83

据悉,该项目面向深部工程建设、深部资源开采、深部能源开发、国家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等国家重大需求,将深部工程灾害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致力于解决复杂多变地质条件、极端赋存环境、多种工程活动等因素引起的深部工程灾害重大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难题,实现机械制造、新材料、信息智能等深度融合。设施的建设对于引领国际深部工程科学发展方向,提升科教服务东北振兴能力,助力沈阳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