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材料  >  正文

新材料

铁尾矿地聚物砌块生产工艺的产业化

所属技术领域

新材料

技术成熟度

小试

成果简介

地聚物是一种以硅、铝为主要原料的新型无机凝胶材料,具有耐火、耐酸、耐盐、保温、快凝、抗冻抗折、固封重金属离子和永久包埋核废料的效果好等优良特性,可涵盖水泥和陶瓷的基本性能和部分功能。地聚物砼制品在欧美国家已经开始普及,澳大利亚已采用纯地聚物水泥成功建设布里斯班Wellcamp机场。国内起步工作较晚,采用铁尾矿等硅盐酸固废制备地聚物产品尚处于初级阶段,在国家关于节能减排,工业固废惠税退税的政策支持下,地聚物制品发展很快,市场前景广阔。

  本成果以铁尾矿为主要原料,采用化学激发方法常温生产地聚物砌块(用于保温墙体、海工构件、路面基建等),不仅大量消耗尾矿废渣和永久固封包埋有害金属,且能大面积代替高排碳、高污染传统硅酸盐水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节能减排。同时实现固废循环再利用和固危安全处置,还原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成果所需设备简单,产品性能稳定,技术方案中以原料中有效成分含量来进行配比,便于就近取材,微调工艺,即可实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降低原料和运输成本。


期望转化方式

整体转让、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电话:0335-8396050; 邮箱:zichangongsi@neuq.edu.com;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