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材料  >  正文

新材料

在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中制备磷酸铁锂的方法

所属技术领域

新材料产业

技术成熟度

样品、实验室阶段

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属于电化学电源材料制备技术领域的一种在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中制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方法。本发明利用以服类鞍酸醇类与季铵盐及有机胺或有机碱作调控剂进行复配得到的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作为反应溶剂和模板剂,采用离子热合成方法直接得到纯相、结晶性能良好的磷酸铁锂,与咪唑类离子液体为溶剂台成磷酸铁锂相比,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中具有优良模板作用的季铵阳离子更容易设计和合成,其物化性能可以通过氢键的供体得到有效调控,且原料廉价易得、环境相容、可生物降解、对水不敏感,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与高温熔盐法合成磷酸铁担相比,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的溶化温度很低;与水热法台成磷酸铁锂相比,由于蒸气压极低,安全性更高。本发明提供了制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新方法,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将原料按Li : Fe : P=1 : 1∶1混合放到内衬聚四氟乙烯的不锈钢反应釜中,然后将摩尔量为磷酸铁锂的2~20倍的由脲类/羧酸/醇类与季铵盐复配而成的离子型低共熔混合物(DES)加入其中,真空处理密封后,将反应釜放入均相反应器中以5~20转/分的转速,在150 ℃~230 ℃反应24~120 h。反应完成后取出反应釜,冷却至室温。将产物用去离子水和酒精进行洗涤、过滤、干燥后,即得到LiFePO4正极材料粉体,并探索其初始放电容量。该方法具有原料便宜、制备简单、工艺安全的特点。



期望转化方式

出让

联系方式

电话:0335-8396050; 邮箱:zichangongsi@neuq.edu.com;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