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  新材料  >  正文

新材料

一种白榴石微晶玻璃、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所属技术领域

新材料产业

技术成熟度

样品、实验室阶段

成果简介

专利简介:本发明属于医用材料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白榴石微晶玻璃、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本方法首先对SiO2、Al2O3、K2O、B2O3等原料进行初次煅烧,煅烧后得到白榴石烤瓷块,经破碎、湿法球磨、干燥过筛后得到白榴石烤瓷粉。将上述制得的白榴石烤瓷粉压片煅烧后,制得白榴石微晶玻璃。本发明所制备的白榴石烤瓷粉中白榴石晶粒的尺寸在1μm左右,较小的晶粒尺寸可以有效提高白榴石微晶玻璃的强度。压片煅烧后白榴石微晶玻璃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透光性,为白榴石微晶

技术优势:本发明通过合理优化产品成份,并改进热处理工艺制度(二次煅烧),使其强度、脆性、透光性及材料均匀性满足临床使用要求且工艺可产业化SiO2Al2O3K2O为主要玻璃组成并可析出白榴石晶粒利用Na2O降低原始玻璃熔点,TiO2作为形核剂。所制备材料大量白榴石相(尺寸小于4μm)弥散分布于玻璃相中,使玻璃中产生的裂纹扩展受到阻碍,大幅提升力学性能。抗弯强度可达100-130MPa,显微硬度达460-520HV,透光系数为0.7-0.9cm-1

应用情况:已依照本发明所述详细方法进行实验室小批量产品生产。经过压片并二次煅烧后,为模拟应用环境,已对成型产品进行三点弯曲、显微硬度计、生物相容性等测试。其具有良好的透光度、高显微硬度及抗弯强度、生物相容性极佳。

应用前景:此自研白榴石微晶玻璃具有较高的热膨胀系数、良好的机械性能和生物相容性、极强的耐蚀性、接近于天然牙齿的色泽等优点,有望成为应用于治疗牙齿损伤的主要材料。我国牙科全瓷材料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但是由于进口全瓷材料价格昂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临床应用,因此自主研发国产牙科微晶玻璃材料以降低成本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期望转化方式

出让

联系方式

电话:0335-8396050; 邮箱:zichangongsi@neuq.edu.com;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