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  高技术服务  >  正文

高技术服务

基于相位补偿的光纤干涉光谱腔长校正方法

所属技术领域

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其他

技术成熟度

小试

成果简介

本发明涉及光纤传感器信号处理领域,公开了基于相位补偿的光纤干涉光谱腔长校正方法。在普通解调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位差补偿的腔长校正方法。该方法首先对原始光谱进行预处理得到真实光谱,利用普通解调方法得到腔长A;将腔长A带入到干涉公式中得到重构光谱A;通过互相关法计算真实光谱与重构光谱A之间的相位差A,利用相位差A进行第一次腔长校正,得到腔长B;通过腔长B得到重构光谱B,使用快速傅里叶变换(FFT)计算重构光谱B和真实光谱在频谱特征频率处的相位差B,利用相位差B对腔长B进行校正,得到最终腔长。应用本方法后,传感器腔长解调精度提高了近10000倍,极大的提高了运算效率与解调精度。

该种解调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干涉光谱腔长解调的精度与运算速度,可以实现干涉光谱的大动态范围测量,有利于推进基于干涉原理的光纤传感器的实际应用。目前已经实现了相应上位机软件的编写,方便了光谱的实时解调。




期望转化方式

技术许可、技术入股、技术服务

联系方式

电话:0335-8396050; 邮箱:zichangongsi@neuq.edu.com;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