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成果  >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  正文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多通道光纤荧光开关柜触点温度检测系统

所属技术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技术成熟度

成熟

成果简介

  高压开关柜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设备之一,起着开断和关合电力线路等作用,一般工作在高电压、大电流和强磁场环境中,对其温度进行在线监控十分重要。传统类型的温度传感器如热电偶、热敏电阻等,不能满足这种特殊环境的温度测量要求。本成果设计一种基于荧光寿命的高分辨率微小型光纤温度传感器,用于开关柜触点温度的测量,系统包括光纤荧光测温仪、综合采集主机、PC客户端软件。综合采集主机最大可支持64套光纤荧光测温仪;每台光纤荧光测温仪可以同时支持9个光纤测温探头;一台综合采集主机最多可同时实现768个温度点的检测。光纤荧光测温仪主要实现对温度的实时在线检测,精度达到±0.5℃,温度测量范围:-30℃~120℃,充分满足变电站开关柜触点的温度测量要求。

  本征式的测温实质、微小型的结构设计、单光纤的传输模式、一体化的光路结构,为光纤荧光温度传感器安全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使其除在变电所触点测温应用外,仍在安全保险、生物化学、医疗设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潜质。


期望转化方式

技术许可、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电话:0335-8396050; 邮箱:zichangongsi@neuq.edu.com;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