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平台  >  平台基地  >  市级平台  >  正文

市级平台

秦皇岛市工程陶瓷精密加工与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9-16     编辑:郭斯强     来源:      点击次数:[]

现代装备制造能力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实验室主要针对航空航天材料的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重点解决其精密超精密高效切削理论、高效智能刀具匹配理论与技术、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设计理论、智能制造系统基础核心理论及关键技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实验室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拥有机械加工过程动态检测、表面质量检测、数控加工、精密磨削、无损探伤等12个实验室,总面积达1400m2,设备总价值约1033万元。现有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

近五年,实验室研究人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项、省级自然基金项目18项、横向项目18项,科研总经费1200余万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1.微纳加工理论及超精密制造装备技术;

2.高精高可靠性刀具技术;

3.智能制造系统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

4.机械装备核心机构数字化构型综合理论;

5.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叶轮机械气动设计及流动控制。

实验室作为将理论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的桥梁,着眼于国防、电子、能源等相关企业的应用问题,充分发挥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研究的优势,服务于国家及河北经济建设,推动相关产业的升级和健康发展。

可承担项目:

1.智能制造系统基础理论分析与关键模型构建;

2.航空航天零件精密超精密加工;

3.防腐耐磨设备的设计与开发;

4.微纳构件加工及装备开发;

5.工程机械装备核心机构数字化综合构型;

6.新型机械装备、工装夹具设计与开发;

7.超强刀具研制;

8.超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制;

9.燃料电池用空压机研制。


关闭